中藥小故事-枸杞

文:林志杰

枸杞.jpg

古時候相傳有一位書生,因為體弱多病,於是就到終南山想要尋仙求道,在山裡轉了好幾天,也沒有見到神仙的蹤影。正覺得煩惱的時候,忽然見到一個年輕女子正在痛駡責打一年老的婦人,就趕緊上前勸阻,並指責那年輕女子違背尊老之道。那女子聽了,呵呵笑道:「你當她是我什麼人?她是我的小兒媳婦。」書生不信,轉問那老婦,老婦答道:「千真萬確,她是我的婆婆,今年92歲了,我是她第七個兒子的媳婦,今年快五十了。」書生看來看去,怎麼也不像,於是追問緣由。那婆婆說:「我是一年四季以枸杞為生,春吃苗、夏吃花、秋吃果、冬吃根,越活越健旺,頭髮也黑了,臉也光潤了,看上去如三四十歲。我那幾個兒媳婦照我說的常常吃枸杞,也都祛病延年。只有這個小兒媳婦好吃懶做,不光不吃枸杞,連素菜也不大吃,成天雞鴨魚肉,吃出這一身毛病。」書生聽了這番言語,回到家裡,多買枸杞服食,天長日久,百病消除,活到八十多歲。

 

枸杞,又叫做枸杞子,味甘、性平,歸肝腎經,有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止渴的功效,用於肝腎虧虛,腰酸遺精,或頭暈目眩,視力減退等症狀,常與熟地、菊花、山藥、山萸肉等藥同用,如杞菊地黃丸,就是六味地黃丸加上枸杞、菊花,為滋養肝腎之陰再加上明目作用。

 

枸杞含有枸杞多糖、甜菜鹼、β-胡蘿蔔素、隱黃質、玉米黃質、多巴胺衍生物、氨基酸、微量元素、維生素B、維生素C、鈣、磷、鐵等成分,能夠調節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抑制腫瘤生長和細胞突變,促進造血功能,還能夠保護肝臟、抗衰老、消除疲勞、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保護生殖系統、提高視力、預防呼吸道感染。此外,枸杞還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滋潤肌膚,養顏美容

 

常吃枸杞,具有保健強身的作用,許多養生藥膳中一定會加入枸杞,也可以煎煮沖泡代茶飲,但要注意的是,有外邪實熱、脾虛有濕,以及腹瀉的人不要吃枸杞,健康的成年人食用也不要過量,每天吃15~20克為宜。

arrow
arrow

    養生達人林志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