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白話文 ── 什麼是中醫(1)

文/林志杰

20151012153752_30932.jpg

自從學習中醫以來,時常有許多親戚朋友會問我一些關於健康或是醫學的問題,

但是由於一般人觀念上理解的中醫不是很準確,所以往往會產生一些溝通上的誤解,如:

 

我爸爸有高血壓要吃什麼中藥?

我不想終身服藥,吃中藥能不能根治?

我臉上長痘痘,什麼藥可以降火氣?

我檢查肝指數高,是不是要吃龍膽瀉肝湯?

中藥沒有西藥快,是不是要長期吃才有效?

..........................................................................等

 

其實這一類的問題,有的沒有辦法回答標準答案,更多是要視情況而定,

而一般人會這樣問問題,反應了一件事,就是大家理解的中醫都被西醫的觀念套用了,

因為一般人看病都是接觸西醫比較多,所以很自然認為中醫治病也是像西醫那樣,

只是沒有那麼多檢查儀器,多了把脈看舌頭,然後用的是中藥而不是西藥。

 

想告訴各位的是,中醫跟西醫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體系

不同的形成背景、不同的思考方向,不同的治療邏輯,

就算有些人稍微了解中醫要看體質,跟西醫不太一樣,

(其實這句話就不是很準確)

但也搞不懂虛火、脾虛、肝鬱這些文縐縐的詞語,

更別說從中醫的角度了解自己身體的情況,

但實際上在日常生活中總是多多少少會接觸到中醫或中藥,

在看保健養生的文章時也常常會看到這類中醫專業術語,

一直以來想要跟大家分享中醫裡的一些基本知識,

普及一下中醫的觀念和理念,

所以決定開這個【中醫白話文】系列,

挑選中醫裡一些有趣或是實用的知識,

用有系統地、簡單的、白話的方式跟大家介紹,

并讓大家了解中醫和西醫的不同之處。

明日待續...

 

 

至於上面那些問題,我的答案是

我爸爸有高血壓要吃什麼中藥?

中醫治高血壓并沒有一種或一類固定的藥,

(西醫治病的思路就是一種病就用一種藥治,像高血壓就用降壓藥)

嚴格來說中醫裡沒有高血壓這個病名,

要看主要症狀反應出來身體是哪種類型,

才能決定用哪種藥

 

我不想終身服藥,吃中藥能不能根治?

許多人把中醫當做最後一道防線,

西醫治不好的病,才想到找中醫,

比方說大家聽到高血壓要終身服用降壓藥,

就害怕了,去看中醫希望中醫能根治,

其實這是個很矛盾的想法,

如果心裡真的認為中醫比西醫有效,

為什麼不是一開始就看中醫呢?

這個問題我這樣回答吧

有的疾病可以根治,

而有的疾病可以緩解症狀,

但要定期服用中藥調理身體來保證不再復發。

 

我臉上長痘痘,什麼藥可以降火氣?

我不會告訴你什麼藥可以降火氣,

因為你怎麼能確定長痘痘是因為火氣大呢

火氣大可以長痘痘,

肝鬱也可以長痘痘、

血瘀也可以長痘痘、

濕熱也可以長痘痘,

因為不知道是哪一種痘痘,

所以吃降火氣的藥不一定痘痘就會好

還有可能讓情況加重,

 

我檢查肝指數高,是不是要吃龍膽瀉肝湯?

同上,肝指數高有可能表現的是肝鬱、

有可能是陰虛、有可能是血瘀、有可能是濕熱,

龍膽瀉肝湯只適合濕熱型的,

如果不是濕熱型的吃龍膽瀉肝湯,

可能會沒有效果,甚至讓病情加重

 

中藥沒有西藥快,是不是要長期吃才有效?

西醫吃降壓藥還必須吃一輩子呢,

而中藥當中也有吃胃痛的、吃發燒的,效果都很快,

在面對不一樣的疾病不一樣的情況,中醫和西醫各有有優勢的地方

 

 

 

 

arrow
arrow

    養生達人林志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