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杰說中藥:蔘的種類(4)—太子蔘

 

【太子蔘】(Radix Pesudostellariae),又叫【童蔘】、【孩兒蔘】。

太子蔘.jpg

太子蔘大家應該比較少聽到,其實太子蔘也是一味很好的補氣藥。性平(平就是不寒不熱),味甘、微苦,歸脾、肺經,功效是益氣健脾、生津潤肺

太子蔘這個名字很奇特吧,相傳在春秋時期,鄭國有個5歲的王子,天資聰慧深得國王寵愛,但從小體弱多病,太醫想盡辦法都治不好, 國王就以重賞公開張榜求補藥,獻藥的人絡繹不絕,但用的都是人參這一類的補藥,都無法取得好的療效。有一天,一位白髮老者前來獻藥,國王問老者:「大家都治不好,你能治好嗎?」 老者說:「王子體質稚嫩,難以接受峻猛的補藥,需緩緩補之,我有一種藥,服百日一定能見效。」於是,王子如法服用老者所獻的細長條狀、黃白色的草根,三個月後,果然身體健康,不再生病了。國王大喜,封王子為太子,又急尋老者以封賞,但老者已消食無蹤。 國王問臣子老者所獻的藥叫什麼,大家都不知道,有大臣說:這藥有參類補氣的作用,但沒有參類的峻猛燥熱,藥效平和溫穩,適於嬰幼兒長期服用。令太子食慾增進,體態健康,就叫太子參吧。於是,「太子參」的美名就由此傳開了。又有一說法是太子蔘是李時珍(本草綱目作者)在朱元璋太子的墓園裡發現的,所以取名叫太子蔘。

這兩個故事可信度都不高(最早記載太子蔘的醫書是清朝的,而本草綱目裡沒有記載太子蔘),但這故事其實講出了太子蔘一個很寶貴的特性,就是.....適合嬰幼兒吃。因為太子蔘的藥性平和,對於體虛而經受不住強效滋養藥物的慢性病人最為適合,而且不燥不熱,嬰幼兒也可以服用,對於小孩脾胃虛弱導致的胃口不好、營養不良十分有效,所以才又叫做孩兒蔘、童蔘。

最後還是要說一句,如果您的小孩也是體弱多病、抵抗力不足,需要補身體的話,具體藥物使用還是要由專業中醫師判斷把關哦。

arrow
arrow

    養生達人林志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